今天去看The Brave One這部電影,當主角殺了地痞流氓後,倉皇地自問:為什麼自己選擇這麼做?為什麼我的手不會抖?她恐懼的,不再是這個殘暴世界,而是─她自己─這個陌生人。
 
她的這句話,讓我想起小時候,遇到混混或跟人打架,雖然表面不能有一絲退縮的樣子,但手或身體卻常不爭氣地顫抖,我恐懼的是,如果真的打起來,因為我非常害怕受到傷害,所以我很可能會用更兇狠地手段,務求打倒眼前的人,來保全自己。
但是,出手了,是不是真的能打贏?怎樣才算打贏?我平常在腦中模擬的戰鬥方式,是不是太過危險?會不會傷人過重,甚至致死?即使今天打贏了,後果呢?明天人家是不是也會來報仇呢?或是從此人生走向不同的路….
 
很幸運地,我的小時候還沒有遇到這樣兇惡的狀況,所以現在還能是我自己。
 
但是稍長之後,又開始自問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我心愛的人被傷害,甚至被奪去性命,我能夠原諒嗎?我會不會因為仇恨,人生又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到大學時期,這個問題都還沒有答案。直到現在,才有把握,應該是還能保有自我。
尤其是,今天看到元貞,真的遇到了這樣的事件,還能真實地活出難以置信的生命,能原諒奪去她母親的歹徒,實在是令我感到欽佩。因為,她還能選擇。她還有「饒恕」這個選擇,而不是只有「仇恨」這個選擇。
 
感謝 神的保守,讓我如今還沒被「暴力」這個陌生人,佔據心靈跟身體。
至少
我今天還有-「選擇」。

今天,問題不再是-會不會成為「復仇者」;而是-「背叛者」。
正因為過去的感情,總是結束於「背…」,用「背離」好了!所以更能感受到那種被背叛與離棄時的感受。而如今,也到了我要選擇的時候了嗎?
我不想要背叛於自己的感情,我想要光明磊落,我不想要腳踏兩條船(即使這兩條船現在都還不是我的);但是,害怕失去所愛的恐懼,擄掠了我,好幾次想講,卻說不出口。
但,我並不想要成為「背叛者」,我也不希望我愛的人,變成「背叛者」。
即使會失去,我也要說出來,我要結束這暗昧的一切。
我還有-「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