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漲下最讚的省油絕招--日本經驗值得台灣推廣
記者:Pierce  
 
        油價不停攀升,各種民生物資也不斷升高,坊間開始流傳各種省錢祕招,本人月前旅遊到經歷過泡沫經濟、最會省錢的國家—日本,從中就發現一個省油的好辦法,而且我親身實驗過後,認為非常值得台灣學習,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當我坐日本九州的公車時,忽然發現司機在等紅綠燈的時候,將引擎熄火關閉車上也貼了公告,內容大概是說:『為了維護地球環保,本車將會在等待時間熄火,請各位見諒。』

        這樣的一個概念深深刻印在腦海中,我覺得很奇怪為何台灣人和企業遇到原料成本上漲的解決方式,總是漲價應對而非採取節流。以大台北市的公車來說,大部分的路口都已經有秒數顯示,如果非上下班時間,乘客較少的情況下司機們能夠在超過30秒以上停等時間就熄火,那一定可以節省油費(就不用吵著漲價)!如果能向乘客宣導,我想他們可以接受 1分鐘內沒有冷氣噴出的不便。

        省油效果更大的是百萬機車族!我發現台灣的機車在等紅燈時候沒有人會熄火,其實想想很愚蠢,機車也沒有熄火就冷氣中斷的考量,為什麼不能夠在長秒數的停等時間熄火,省下空轉的油耗,更重要還有中斷了廢氣和熱氣的排放!我絕對相信百萬機車都這樣做,能減少驚人的空氣污染,降低一點台北市的酷熱。

        為了證明我的想法,我已經實地試驗了快2個月,每次機車停等看秒數知道或感覺會超過30秒就熄火,以150cc約120公斤重的大型機車來說,以前一公升跑25公里左右,實驗後一公升提高到27公里左右,增加了8%的距離,也等於省了8%的油錢,推論更小排氣量更輕的機車效果更明顯。

        這樣環保又省油的觀念,希望能透過媒體和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省思和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