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全台有超過500萬戶在使用桶裝瓦斯,符合家庭用的瓦斯調節器規格,出口壓力應該為280mm/Hg(毫米水銀柱,為度量壓力單位),但瓦斯業者只生產供應「不需檢驗」的500mm/Hg營業用瓦斯調節器,消費者長期使用不符規格的瓦斯調節器,曝露在瓦斯外洩的危險中,誰應負責任,各相關單位互踢皮球,消費者安全堪慮。

瓦斯調節器接在鋼瓶容器閥和瓦斯軟管線之間,作用是調整瓦斯出口壓力。目前國內瓦斯爐具、熱水器CNS國家標準的壓力規定是280mm/Hg。一般家庭用瓦斯調整器也應採用同一規格,才能和一樣是280mm/Hg規格的瓦斯爐具和熱水器相吻合。

台灣區瓦斯器材公會總幹事盧東岳則表示,280mm/Hg為強制檢驗產品,需要符合國家標準及檢驗合格才可以販售,但營業用的無此規定,所以業者自然而然就會游走法律漏洞,只生產500mm/Hg ,讓家用的280mm/Hg在市面上長期處於「缺貨」狀態,消費者很難買到。

專家指出,使用不合規格的瓦斯調節器會造成瓦斯爐具產生不完全燃燒,嚴重時還會造成大量的一氧化碳生成物,或爐具浮火等現象,不但浪費瓦斯,若處於密閉式空間,更易造成生命危險。目前國內家用瓦斯調節器使用的500mm/Hg不但未經過檢驗,安全上更無人把關,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至於使用不合規格的瓦斯調節器與火災的關聯,沒有官員有肯定的答案。

內政部消防署危險物品管理組科長張建興表示,500mm/Hg規格不需要檢驗,又沒有查核機制,顯然產品檢驗出現嚴重漏洞,而這些都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權責所在,但卻「刻意忽略」此問題長達10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