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愛與夢想的夢幻寵物 - 
動畫大師宮崎駿代表作 -《龍貓》中神奇的主角

擁有世上最濃密柔軟的皮毛,每毛孔60-80根毛,

寄生虫無法附在其身上 (貓狗每個毛孔只有2-3根,所以生虫)

龍貓因完美的皮毛而在自然界中被人捕殺絕種。目前全是人工繁殖的後代龍貓的毛皮價格不菲,一件短大衣售價高達一萬兩千美金!

繁殖率極低,每胎平均產仔1-2只,孕期長達111天(狗只有63天,貓更短),一年最多兩胎(似乎越是高等的動物越這樣:人,孕期280天,通常一胎一只…)。

所以龍貓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經過國際龍貓協會認証的品種更是天價!


作為寵物,龍貓有如下優點:

不具攻擊性,只會逃跑和站起來朝敵人撒尿兩招,

聰明,能教它各種小把戲,站立、猜拳、扮招財貓、舉文字小卡片 、搬鋼筆給主人,趣怪動作非常多!
忠誠,馴化後終生只認一個主人,只聽主人的命令,只和主人親近

愛淨容易照料,一天一餐,洗澡不用水用乾浴粉,乾浴粉給它就會自己洗,洗澡的樣子非常滑稽,最愛自己洗澡,不抓出來會不停洗下去,

連便便也乾硬無氣味。飼養費用比貓狗都要低

主要就幾個常見問題回答

一、龍貓究竟是什麼動物,它是老鼠嗎?

龍貓原產地南美,與兔子同屬於嚙齒類動物,

但又單獨成為一個物種,屬於嚙齒目豪豬亞目的chinchilladale。

世界上一共有過三種龍貓:皇帝龍貓(King Chinchilla) ,這是一種巨型龍貓,數百年前就已經絕種,目前僅有一個標本在德國的Senckenberg博物館,有機會去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把照片帶回來,我猜想宮崎駿的《龍貓》裡那只大龍貓就該是皇帝龍貓吧。

龍貓產自高原乾旱地帶,抵抗力和適應力強,幾乎不生病,人工飼養近百年來未曾發現攜帶病菌(這點貓狗都做不到啊)

壽命可長達20年,每只都有獨特個性,好奇心強又願意交流感情,

二、龍貓有沒有雜種純種的區別,有沒有便宜的?

一共只有一種龍貓,所以龍貓全是純種的(廢話了不是),

國際龍貓協會將龍貓分為17個色系,有機會我會詳細羅列。

便宜的只有幾種情況, 1,私人繁殖並出售的。 2,非正常渠道獲得的,可能包括淘汰、老年、遺棄的龍貓。 3,大減價 。
  
三、我該買什麼樣的龍貓 (真的可以買呀!?)

首先,仔細看我對龍貓的介紹,建議是買5個月左右大小的,因為那樣可以進行馴化,只認你為主人,超過一歲的龍貓據說就無法馴服了,

龍貓不需要用水洗澡, 只要將洗澡粉放在適合的容器裡它就會自己跳進去上下翻滾把身上的污垢洗乾淨。

自然界裡龍貓是使用火山灰洗澡的,因為火山灰對人有害,所以人工飼養的龍貓用的洗澡粉是用漂土(fuller‘s earth)制成

龍貓可是非常愛乾淨的寵物,最喜歡洗澡了,往往要把它從澡盆裡抓出來才行… 每天或隔天洗一次,可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每次洗澡5分鐘

其他動物用的沙浴粉不適用,因為龍貓的毛是世界上動物中最密最細的!

以上是人家轉寄的

---------其他找到的資料,分隔線,分隔線---------


認識龍貓仔

*龍貓的種類:

龍貓屬於齧齒類動物(rodent). 在生物學中, 牠們是自成一格的chinchilladale品種. Chinchilladale 又分為以下的幾種:

1) 短尾龍貓 (Chinchilla chinchilla boliviana) - 野生的差不多已絕種.

2) 皇帝龍貓 (King Chinchilla) - 一種有40cm 長的巨型chinchilla, 又叫real chinchilla, 數百年前已絕種. 僅存的一隻標本現放在德國的Senckenberg博物館.

3) 長尾龍貓 (Chinchilla Lanigera) - 用作皮草及寵物, 人工繁殖出來的龍貓仔絕大部份都屬於此類, 野生的亦幾乎絕跡了.

所有原產於南美洲的野生chinchilla都屬於受保護類動物, 而能夠合法進口的都是由外國人工繁殖, 並有產地來源証的.

*龍貓的原產地:

龍貓原產於南美洲之安迪斯山脈. 海拔一千六百尺的山洞及石縫便是其聚居之地. 當地天氣乾燥, 日夜溫度差距極大, 龍貓仔平時依靠一些熱帶植物維生, 所以其生命力甚強, 對香港的環境也很適應.

其皮毛的主要用途是保暖及防止水份流失.但在十六世紀, 當時的歐洲人發現這種小動物之皮毛竟然是那麼柔軟, 便開始了龍貓仔的惡夢.十九世紀初, 龍貓仔已經在絕種的邊沿.後來幸得一位美國人M.F.Chapman 帶了十一隻回加州並成功在當地繁殖,你我今日才有機會飼養這種可愛的小動物。

*如何分別龍貓的性別?

雄性與雌性的龍貓仔(稱之為龍貓女)光從外表是無法分辨的. 一定要仔細檢視牠們的性器才行. 首先將龍貓仔的尾部抽高, 讓牠們用雙手倒立般站起來. 如果看見肛門下約1cm有小許突出的東西便是仔, 如果看見肛門與突出的東西差不多是緊貼著, 中間還有一條隱約的橫線, 即表示是龍貓女. 驟眼看下去實在十分相像, 有時就算有經驗的繁殖者也會出錯.

*龍貓仔的性格:

龍貓仔的性格活潑, 好動, 喜歡跳來跳去, 就算已經十多歲也不會因為老化而活力減退. 富好奇心, 對每件新事物都會先嗅嗅, 再咬咬來研究一番. 對食物也很小心, 也會先嗅嗅才放入口. 用膽小如鼠來形容牠最適合不過, 因為一有什麼風吹草動, 龍貓仔便會第一時間躲起來. 由於是草食性的動物, 所以完全沒有攻擊性.

*龍貓的身體語言:

跳躍 : 活潑的龍貓仔應該像袋鼠般跳跳紮的. 牠們強而有力的後腿, 讓牠們可跳至2尺高. 前面的一對小手, 主要是用來拿東西吃而不是用來走路的. 從高處跳下時, 牠的尾巴有助牠們來在半空保持平衡 .

吃東西: 吃東西時, 牠們會先坐下來 , 然後小塊的食物會用一隻手拿著吃, 大塊的便用兩隻手, 非常趣緻.

咬東西 : 對每一樣新的事物牠們都會先嗅嗅, 然後咬一口, 看看是否可吃. 之後認為可吃的便繼續食 , 認為不可吃的便會立即拋棄. 如果你嘗試放你的手指入籠內讓牠咬, 牠起初可能會輕輕的咬一下, 但如果你的手指剛接觸過一些香口的食物, 龍貓仔覺得"好吃" 的話, 再咬時可能會頗大力. 牠們不會用牙襲擊人並不表示牠們一定不會咬人, 有牙的便會咬.

恐懼 : 當牠們受到驚嚇或受威脅時, 會站起來躲在一角. 有時甚至向對方撒尿.

自衛 : 牠們最利害的武器便是逃, 不能逃的時候便會站起來向對方撒尿. 如果有人或動物嘗試捉起牠們, 牠們的毛可能會脫落, 來一招"金蟬脫殼"來逃生.

龍貓仔的感官

聽覺 : 牠們的聽覺十分好, 很細小的聲響也逃不過牠們的耳朵. 所以對噪音亦很敏感, 會使牠們神經緊張, 因此香港賣狗的寵物店是不能同時售賣龍貓仔的.

視覺 : 牠們的大眼睛, 顯示出牠們是夜晚活躍的動物, 讓牠們可在黑暗中看清楚四週的環境. 但對於高度反而未必能判斷準確. 有時會由一些可使牠們受傷的高度跳下, 尤其在情急之下. 所以放牠們出來玩時要更加小心看管.

味覺 : 牠們能夠分辨什麼是可吃, 什麼是不可吃. 但有時牠們覺得可吃的未必是對牠有益的.

嗅覺 : 牠們靠嗅覺去辨別同類, 自己的孩子及主人.

觸覺 : 牠們長長的鬍子有助牠們在黑暗中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