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衛斯理的貢獻不在於創立新宗派,更不在於他的神學理念,而是他激發了一個時代對神敬虔的心,以及活潑﹑更新的生命,從而改變那個時代的社會景況。

衛斯理的深具領袖魅力,我們可用三個英文字來描述他的生活特色。第一個字是Pietism(敬虔),第二個字是Social Concern(社會關懷),第三個字是Mission(宣教)。

約翰衛斯理最常用來勉勵同工的一句話是﹕救人靈魂,是你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他的生活始終簡樸,他的另一句名言是﹕「盡你所能賺錢,盡你所能節省,盡你所能奉獻」(gain all you cansave all you cangive all you can)。  

 

 

「循道主義」(或稱「循理運動」,Methodism)即英國的信仰大復興,其主角就是著名的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扭轉世界的價值觀
 在大復興之前,英國社會的情形極令人擔憂。上層社會普遍崇尚「自然神論」(又稱為「理神論」,Deism),受牛頓機械式宇宙論的影響,認為上帝是宇宙的第一因。上帝在創世的時候,推動了宇宙,使其中的子粒開始移動﹑運轉。今天宇宙一切的動態,都可以藉著因果關係,推到當初創世時上帝第一下的推動,所以自然神論是用力學與因果關係來證明上帝的存在。

 十八世紀時,崇尚自然神論的科學家﹑知識份子並不接受神蹟。因為,若這個宇宙﹑自然界還需要神蹟的話,那麼就證明上帝的創造不夠高明,需要神蹟來補救。

 至於,英國下層社會的人,多半是文盲,娛樂低俗﹑醉酒的風氣盛行。而工業革命帶來了嚴重的社會問題﹕有童工﹑女工的問題,社會貧富懸殊。立法﹑行政權操之於貴族的手中,平民無權過問。神職人員徒有很多特權,但無法改善社會的道德。約翰衛斯理就是在此狀況下,開始了英國社會的大扭轉。

衛斯理生平
 約翰衛斯理的父親是聖公會的牧師,母親是堅強能幹的女子,一共生了十九個孩子,卻只有十一個孩子活下來,約翰衛斯理排行十五,弟弟查理排行十八。由於小孩子多,牧師的家庭生活清苦。然而,約翰與查理都品學兼優,都先後進入了牛津就學。在研究所時,約翰衛斯理曾經休學一段時間,回到故鄉幫助父親牧會,也被按牧,接受祭司職。

 一七二九年,約翰衛斯理重返牛津大學研究所,做學生的導師,他和這些學生組成一個讀書會社,一起讀書﹑事奉﹑社會服務,到監獄去佈道,這一群年輕的學生禱告﹑讀經有一套方式(method),他們凡事循規蹈矩,不苟言笑,所以被稱為循理會(Methodist)。

 一七三五年懷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加入這個會社,他具有明顯的講道恩賜﹑個人魅力,成為約翰衛斯理的得力同工。

衛斯理的重生
 一七三五年左右,衛斯理兄弟在赴美國的船上,邂逅莫拉維弟兄會的人,在船上遇驚濤駭浪的時候,約翰衛斯理看到莫拉維弟兄會的人照常工作﹑照常敬拜﹑視死如歸,印象深刻。弟兄會的人曾問約翰衛斯理﹕你認識耶穌基督嗎﹖耶穌是不是你個人的救主﹖雖是一個很平常的問題,可是對約翰卻是當頭一棒,因為在牧師家庭長大的他,雖已按牧,可是從來沒有人問過他這個問題。衛斯理於是反覆思想此問題。

 在美國的那幾年,約翰衛斯理很不適應美國那種粗野的作風,內心很沮喪。一七三八年他回到英國,內心的沮喪持續。有一天,他經過一間教堂,裡面正在聚會,他被吸引就走進去,剛好講員正在讀馬丁路德羅馬書註釋的序言,衛斯理回憶說「突然心中感到異常的溫暖,有得救的確據。」正是類似馬丁路德瞬間飛進樂園的經歷。馬丁路德是在獲得神學博士,並在神學院教書一段時間後,才重生得救。衛斯理也是當了好幾年的牧師,從事多次的佈道﹑社會服務後,才真正重生。兩個人都是教會歷史中比較特別的異數。

與同工的衝突
 一七三九年,衛斯理開始在英國西南部的布理斯托(Bristol)進行露天式的佈道,衛斯理運動正式展開。最初針對的是煤礦工人。其實露天式的佈道對衛斯理這麼注重禮儀的人,是一個很大的掙扎,但是懷特腓德認為如果福音要深入民間,他們必須走出教堂,親近群眾。

約翰衛斯理與懷特腓德的衝突
 循理運動的兩位領袖,約翰衛斯理跟懷特腓德,兩人之間後來出現一些摩擦,主要是神學理念的衝突。約翰衛斯理走的是亞米念﹑墨蘭頓的路徑,強調人的責任﹔而懷特腓德是走改革宗絕對預定論的神學路線,所以兩個人在事奉上,開始有些張力。

 衛斯理比較靈恩,他每次講完道,會帶會眾追求聖靈充滿﹔但是懷特腓德總是順其自然,讓聖靈自己作工。兩個人講道的恩賜都很明顯,兩個人每次講完道都有很多人信主。衛斯理帶領會眾追求聖靈充滿時,會眾常有異常的反應,有人身體震動,大聲喊叫,如癡如醉,學者分析﹕那是因為聖靈正在強烈地作工,也有人說﹕那時撒旦也在厲害地阻擋人心歸向神。

衛斯理傳道生涯特色
 衛斯理的深具領袖魅力,我們可用三個英文字來描述他的生活特色。第一個字是Pietism(敬虔),第二個字是Social Concern(社會關懷),第三個字是Mission(宣教)。

搶救靈魂的迫切性
 約翰衛斯理有句名言﹕「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區」,亦即,全世界都是他傳福音的對象,不限於他的教區。他的佈道足跡,遍及英倫三島,四十年中,他走了廿 五萬英里 ,講道四萬次,衛斯理宛如當年的施洗約翰,勇敢地指責社會的罪惡,他號召全國上下痛切的悔改。約翰衛斯理最常用來勉勵同工的一句話是﹕「救人靈魂,是你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當時,英國的交通情況落後,他經常騎馬到處旅行,有風雪的威脅,有河川荒野的險阻,他的日記常記載他在各地佈道時,如何被暴徒攻擊。但他總是生活嚴謹規律,禱告﹑讀經﹑寫書﹑講道﹑會晤教會領袖等等,數十年如一日。

 約翰衛斯理生平的大小著作有兩百卅多種,涉獵範圍廣闊,包括歷史﹑聖經語言字典﹑醫藥手冊等,為他帶來可觀的版稅,然而他的生活始終簡樸,他的另一句名言是﹕「盡你所能賺錢,盡你所能節省,盡你所能奉獻」(gain all you cansave all you cangive all you can)。

活潑﹑更新的生命:衛斯理的社會關懷與影響
 衛斯理致力於濟貧﹑扶助孤寡,推行義務教育,籌設老人院,為貧窮的老百姓設習藝所,教授他們謀生的技能。衛斯理的循理會,曾經帶領一位販賣奴隸的船長約翰牛頓(John Newton,膾炙人口的聖詩《奇異恩典》的作者)信主。約翰牛頓後來加入了反對買賣奴隸的行列。約翰牛頓曾輔導當時英國國會議員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此位議員與他的七位基督徒朋友,結合各人的專業,致力於奴隸制度的廢除,以及社會﹑法律﹑教育的種種改革,包括監獄的改進等等,他們和平的改變了英國社會,使英國避免走上法國那種暴力流血的革命,所以教會的信仰復興也連帶影響社會的改良。(見張文亮,《兄弟相愛撼山河》,校園)。

 嚴格說來,約翰衛斯理的貢獻不在於創立新宗派,更不在於他的神學理念,而是他激發了一個時代對神敬虔的心,以及活潑﹑更新的生命,從而改變那個時代的社會景況。(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老師)

  文章出自 : 基督教論壇報 http://ct.org.tw/index2.asp?iContNo=39951&mbrse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