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逆憯妄的靈‧該隱文化溯源

在人類歷史出現有「文化」之前,「獻祭」的觀念早已在先民中形成。「文化」一詞來自拉丁語的cultura,字面意義是指農事活動,同時也具有「教養」、「發展」的涵義,當中更有再深一層的意思,就是「崇拜」。這說明了為何拉丁語中的cultura 和cultus﹝崇拜﹞是近義詞。在古希臘人來說,文化既是教化,也是祭祀。所以在每一個民族的文化中,都深深蘊藏著該民族宗教成分與特徵。

自人類歷史開始以來,就出現了兩種不同的宗教 (繼而衍生出兩種不同的文化):亞伯的宗教,另外的就是該隱的宗教。這兩種宗教是完全相反的。

亞伯的宗教是憑信心接受從神而來的啟示,而該隱的宗教則是拒絕啟示,只依靠個人的理性。亞伯的宗教是認識罪的事實,他相信神是生命的源頭,也明白贖罪要犧牲,須用血來代贖,因為血裡有生命,所以他以流血的祭牲獻上,尋求贖罪。但該隱的宗教則拒絕以血為祭,只獻上地裏的出產─他勞力的象徵。但地是因為人犯罪的緣故已經遭受了咒詛,受咒詛的又怎能救贖那同樣被咒詛的人呢?所以神接納了亞伯的供物,而拒絕接納該隱的宗教,見證了亞伯的宗教乃是合神心意的。神所喜悅的是遵循衪旨意的奉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兩種宗教的不同結果:亞伯的宗教帶來的是殉道 -亞伯被該隱殺了;而該隱的宗教所產生的卻是殺人行為。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所持守的宗教,就是自義和主張以行為得救的宗教。他們和該隱是一脈相承的,他們殺死了信亞伯宗教的那一位,那位被父神超自然印證他的義和職事的耶穌基督。說明人類的第一宗兇殺案乃是出於宗教的動機。時至今日,類似的情況仍有發生,以人為本的思想主義不斷地攻擊那以神為本的宗教。

該隱與亞伯是亞當所生,有聖經學者認為他們是雙生子。該隱是人類歷史上出現的第一個嬰孩,他的出生為他的母親夏娃帶來莫大的喜悅,所以為他取名「該隱」(即得到了的意思) ,因為「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所以後來的神學家認為,人的原慾就是「要得著」。他的孿生兄弟亞伯,名字裡頭有「虛空」的意思,可能是出於亞當對生命的感嘆。
聖經創世記四章記錄了人類最早的兩個族群,發展出兩種不同的文明與文化:

 

以上指出了人類發展的兩個不同方向:該隱式宗教衍生出該隱式文明 ─ 越來越遠離上帝的旨意。以諾一名代表“開始”,該隱的兒子出生之日,該隱以行動表示與神正式展開對抗,他原應為自己弒弟之罪孽贖罪,過一種被放逐的生活。因他悖逆的原故,他選擇了不進入上帝的安息,他為此要負上的代價,就是居無定所,逐水草而居。但他後來決定以自己的能力安居樂業,人類歷史第一個城邦出現了,是該隱為自己與兒子建的,並把城命名為「以諾」,該隱成為以諾城的城主,為自己與後代定立一個新的開始。之後該隱一族生養眾多,出現了影響人類歷史極其深遠的雅八、猶八、土八該隱,他們三人的名字分別有“去取來”、“去拿來”、和“作領袖”之意。

人類歷史的另一支血脈,塞特(或亞伯)一族,遵循亞當的教誨,選擇尋求神,塞特在兒子以挪士出生之日,也開始了一件事,就是將向耶和華獻祭這件事 (=求告耶和華的名,參創世記4:26) 正式定立為塞特宗族必須遵守的宗教責任。

該隱與亞伯兩個族系都分別有名叫以諾的後裔,但他們所代表的就截然不同:該隱的以諾代表著一座以人手所建的城,一個代表「人定勝天」、「人可以獨立於神以外」的人本主義具象標誌;而屬亞伯的以諾是與神同行300年的上帝代言人,一個代表「耶和華與人同在」的神本主義表徵。


原文網址 http://www.media.org.hk/davincicode/index.asp?pg=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