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張關鍵傳真,讓民進黨陷入執政6年來最大政治風暴。《商業周刊》調查20位菁英老闆、學者、專家,他們怎麼看「後扁時代」的台灣?

/呂國禎

台灣史上第一遭總統夫人吳淑珍以貪污罪被起訴,倒扁紅衫軍再起,要求總統陳水扁下台的呼聲不斷,國民黨決定啟動第三次罷免案,政局再起波瀾。

面對當前情勢,台灣經營之神怎麼看?十一月六日下午四點,剛結束風塵僕僕大陸之旅的王永慶,上班第一天就特別接受《商業周刊》記者訪問,這位白手起家創造逾兆營收企業的國際級企業家,看到當前局勢,直說「台灣要保重(保持優勢)!」他害怕台灣空轉,失去在國際舞台的優勢。


若陳水扁下台的話,台灣會如何?王永慶不願做直接預測,但坐在台塑大樓二樓的辦公室裡的他指出,「台灣沒市場、沒原料,大家(資金)又跑去大陸,」他一連說了三次,廈門蓋的高樓大廈,比台北的大樓高、還要熱鬧,台灣經濟沒發揮,如果「再沒有比別人卡認真」,對手就要後來居上了。


經營之神憂心台灣目前的情況,那台灣投資人呢?六日開盤時,股市大跌一百多點,但盤中過後,買氣湧入,最後台股只有小跌四十一點,甚至還有包括營建、資產等在內的十七家上市公司漲停,台股投資人經歷一場忽冷忽熱的三溫暖。


原來,陳水扁有下台危機,大家反而認為是轉機,而且,若是陳水扁下台,台灣股市與經濟就有希望!這是《商業周刊》在十一月三日針對台灣產業界、外資圈、本土法人、學者專家與海外台商展開「總統若下台,政經情勢大預測」菁英調查之後的最大發現。


本次調查的對象包括台灣產業界的大老闆,包括王永慶、台泥集團的中嘉網路執行長張安平、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台灣區鋼鐵公會理事長林明儒,以及五大外資公司最高主管、本土三大券商的投資與研究部門主管;學界方面有大學校長、管理大師,理律律師事務所執行長陳長文;海外則有大陸五大台商會中的上海與廣州兩地的會長。


調查發現,陳水扁如果立即下台,有高達六成的菁英對於未來的台灣政局有信心,有超過一半的人更看好總統下台後的台灣股市長期發展,只有兩名受訪者看壞。


看好一:打破政商掛勾 吸取南韓經驗,轉換成經濟發展動力


為何二十位的財經界、外資圈、學界與大陸台商的菁英中有超過一半認為陳水扁總統下台,台灣能夠更好?

一位外資負責人認為,現在檢察官可以起訴總統夫人,是以前的威權時代根本做不到的事,這代表台灣特有的政商關係現在慢慢被打破了,顯示未來要奉公守法,「對台灣是很正面的事!」


「台灣過去長期由政治主導經濟,並不是好事!」一位金控高階主管對台灣未來政局有信心,政治主導容易產生弊端,如果經由陳水扁事件,可以減少政治干預,經濟政策可望比較務實。


為何減少政治干預去除政商關係弊端可以提振經濟?看看鄰近的韓國就是最好例子。


去年韓國國民所得爬上一萬六千多美元,一舉超越台灣的一萬五千六百多美元,讓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但韓國經濟成長的背後,是韓國自一九八年代開始,連續五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都曾經因為本人或親人貪污而被求刑或彈劾。其中全斗煥是韓國第一位被判死刑的總統,後經接任總統特赦,才免除死刑。


總統親人吳淑珍因貪污被起訴,韓國早已經有先例,金泳三、金大中的兒子分別因為收賄被法官判刑並且被追回賄款。


韓國嘗了五個總統都被判刑的苦果,換來減少貪污舞弊、全力發展經濟的力量,不僅去年國民所得超越台灣,高盛的金磚十一國報告中,更看好韓國在二年時,國民所得可望激增三.八倍,達到八萬一千美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高國家,僅次於美國。


看好二:司法清廉向上提升 意識形態不再是操弄政治的利器


《商業周刊》菁英調查中最樂觀的發現是,台灣司法與政府清廉度,將因陳水扁下台而改善。有十四位菁英對台灣司法未來有信心,進一步分析,只有六位受訪菁英對台灣司法不表態、或表明要等待法官判決。值得高興的是,二十位受訪者中沒有人看壞台灣司法。同樣的,有十四位受訪菁英認為,台灣政府清廉度將因為陳水扁下台而往上提升。

「至少證明,台灣的『法治』比泰國、中國好太多了!泰國靠政變讓總理下台,是讓法治倒退二十年;中國拔掉陳良宇,只是政治人物在立威,不是長期解決貪腐問題的根本辦法,」許立慶表示,「法制」(rule by law)與「法治」(rule of law)只差一個字,精神和意義卻大不同。只要有法律的國家都可說是有「法制」,但「法治」強調的是一種精神。空有制度,領導人可以用政策買票,卻無法透過選舉把貪腐的總理拉下馬,只好靠政變。

與泰國相反,這次台灣是在檢察官起訴下,至少證明台灣人民是照著法律走,不必搞政變,「政治人物被賦予的社會責任與道德責任更明確,不能隨便打混,靠意識形態在那邊弄政治沒意思,政府現在要回歸公正,做正事!」宣明智說。


對於領導者清廉與法治,王永慶以企業領導者該具備的風範提出「忠實」的精神,認為企業領導者要認真做事,同時以制度規範,業績不好就換人,應該遵守制度的法治精神,「台塑總裁做壞換人,這是當然的,如果不能換,就是皇帝了!」王永慶說。


擔憂一:兩岸政策仍不開放 資金難回流,觀光商機沒著落


不過,本刊此次的調查,仍然發現值得擔憂的數字,第一,攸關台灣經濟的資金回流問題,只有七位的菁英認為未來資金將會回流台灣,其餘十三位認為台灣資金外流問題不會改善甚至更加惡化。

華頓董事長魏啟林指出,問題之一是政策問題,例如境外所得也要課稅的情況下,資金更不會回流,反而會有隱匿的情況,只有外資或是假外資會到台灣。


再來是台灣兩岸政策不開放,王永慶說:「大陸那一邊慢慢的有錢起來,過去鄧小平說是一國兩制,現在沒有兩制了,只有一個制度,就是市場化!」大陸有市場、有原料,有大陸經驗的企業,還是比較有發展機會。


吸引資金不回來的癥結是,「該開放就開放!」王永慶認為,有利台灣發展的包括三通與開放大陸觀光都應該開放,其一是台灣平均去大陸一百人,對岸才來台灣一個人,開放三通可以讓台灣企業省錢省時,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


「大陸有錢人也多了,這些人都是市場!」王永慶認為,不僅要三通提升台商的便捷,他更看上大陸觀光客的商機,建議要提振台灣景氣與經濟,應該要開放大陸觀光,一百個台灣人去大陸,如果有一千個大陸有錢人來台灣觀光,大陸有錢人都變成台灣人可以開發的市場,屆時資金相對回流,台灣經濟自然可以起來。


不過在這一點上,受訪的菁英卻只有七位,認為陳水扁下台,兩岸開放會有好的轉變,顯示兩岸情勢的錯綜複雜,讓這些菁英領導人信心高不起來。


擔憂二:扁堅不下台,回歸原點 台灣逐漸被邊緣化而毫不自覺


此外,在調查過程中,有十五位受訪者表示,目前最擔憂的是陳水扁堅持不下台,司法審判最後白忙一場,因為陳水扁不下台,就是讓台灣依然回到政治介入經濟,惡化經濟空轉的問題。

剛從韓國、上海與香港視察回台灣的許立慶,從這趟考察之旅看台灣財經政策,台灣最讓人擔心的是:「台灣正一步步被邊緣化,自己卻以為還沒有被邊緣化,」從政治人物到媒體輿論,都只向內看、沒有往外看,看不到外邊。


什麼叫做台灣空轉、國際在進步?南韓首爾的當地政府官員,正在談未來十年要做什麼事情,他們計畫在二○○八年要完成金融改革,要仿效英國的「Big Bang」(解除大管制),讓金融徹底自由化,因為他們擔心中國崛起,會讓南韓邊緣化。


再往南到上海,人們也在問自己的競爭力何在,思考要如何超越香港?再到香港,大家擔心的則是會被上海取代,「這幾個地方似乎只有台灣政府一點都不擔心,這才是台灣此刻最大的危機!」許立慶說。


清大前校長劉炯朗與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有同樣的擔憂:當政者不願面對,反而運用在位資源自保甚至反撲,「政府空轉之現象更為惡化!」


甚至還有可能引起更大動盪,陳長文說:「陳水扁堅持不下台,民進黨執意護扁,法律體制無法促使陳水扁提前下台,民眾不滿累增,將有引起更大一波政治紛亂的可能性!」


這是一份後扁情勢預測,從菁英眼中看到台灣面臨兩條結果截然不同的路,若是法治公義得以伸張,台灣經濟也可以同時往上提升,反之,則是一條往下沉淪之路,政策空轉、法治變成獨裁。這一條路該怎麼走,當政者除了想自己,有想想台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