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連串政壇高層的貪腐事件震撼了台灣人民時,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些事
會發生,為什麼治理國家的人對錢財的處理沒有原則?為什麼阿扁.吳淑真.趙建銘和他的父母
會一起從事顯然不合宜的理財方法?

一位擔任過校長職務的人,以及一個台大醫學院的高材生及醫生為什麼會在錢財上及為人處世上有這麼多沒有分寸的行為,他的父母是如何教養他們的子女?他們給予子女什麼樣的品德教育?學校的品德教育難道對他們毫無影響?

本人無意苛責這些公眾人物,他們可能只是一個代表,只是台灣的冰山一角。在我們為台灣前途憂心時,神要我們如何回應這些事?治本之道是推動親職品德教育。親職品德教育是一箭雙鵰、一石二鳥的事工,改變父母的生命,也同時培育了孩子的生命。

親職教育不是只傳授父母教養兒女的招數,而是給父母生命教育,父母自己若不重視品德,教養孩子品德是不會成功的。當然父母也需要瞭解教養兒女的知識。

本人最近第一次作外婆,幫助女兒照顧小孫女一個月,神讓我發現一個小嬰兒會在與父母的點點滴滴互動中形成他的性格。這一個月神讓我回想起以前犯了什麼錯,這些錯誤是如何影響我自己孩子的性格。當然神也憐憫我們的孩子,保守他們不因我們所犯的無心之過受害過深。但是我多麼盼望其他的父母可以免犯無知的錯,更多的孩子可以不受父母無知之害,因此神也不需要費很多功夫去醫治孩子來自原生家庭的傷害,許多孩子因此可以自幼有健全的品德,早早被神使用,使教會的下一代更強壯。

基督教向來重視家庭價值,台灣教會也知道家庭的重要,但是在多數台灣教會的牧養事工裡缺少親職教育一環,為何如此?原因可能如下:


 缺少講員及教師:最近遇到真愛基金會的葉高芳牧師,他也承認教會中婚姻的講員多,親職的講員少。就算請到一位講員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需要是那麼大。

 缺少有系統的教材:基督教書房有許多親職的書,但就是缺少有系統的課程。大多數的書提供一些個人經驗或聖經一般原則,但卻少系統化分齡架構及如何應用聖經原則,因此讀者不容易有系統的學習,也容易看了就忘。

 以兒童主日學代替親職教育:有些教會認為有兒童主日學,就是在幫助父母教養好孩子了。父母也認為只要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辦得好,我的孩子就會學好。這是將父母的天職推卸給教會,想想看孩子一週到教會幾小時?這樣短的時間能代替父母的教養嗎?

 重視傳福音事工勝於造就生命:由於受到教會增長的觀念影響,許多台灣教會把家庭事工當成福音預工,認為信徒應當自己會處理家庭問題。教會基本應具備的全人牧養事工,變成福音策略,我不知道神的心會不會喜悅這樣的功利及實用主義。

 重視恩賜才幹勝於生命:由於功利及實用主義的滲透影響,教會也不知不覺的看重那些能讓教會人數快速增多的策略,因此無形中鼓勵了那些有短期效果的事工及能建立事工的才幹。至於造就生命是進展緩慢、短期看不見果效的事,無意中就被忽略了。

親職教育是一治本及基礎牧養事工。有一位小教會的牧師參加了『如何教養孩子品德』的課程,他開拓一個新教會,告訴每一位加入教會的會員 『本教會重視品德操練,這是第一重要的事,如果不贊同可以退出。』,有一位男士很不高興的不來了,過了幾天他又來了,他說想想還是品德操練重要些。這個教會雖小,但大家很努力操練敬虔,我想神對這小教會一定很喜悅。

帶來美國第一次大復興的神僕,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牧師,有一次對他的會友說:神看重的第一是家庭,父母第一重要的任務是教養好子女,這樣教會一定會復興。教會許多問題都源於沒有按照神的優先次序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