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氣   用愈久愈耗電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北縣涂太太前陣子回娘家坐月子,兩個月家裡沒住人,結果收到電費帳單,居然快2000元!她一度懷疑有人偷電,後來才知道是家裡那台老冰箱搞的鬼。  

 
涂太太的冰箱是妹妹送的,600多升,用了很多年,因沒有壞總捨不得換,後來嫌吵才換了一台新冰箱,結果加上公共電費,一家四口兩個月用電也是2000多元,她這才發現,之前沒住人時,「老冰箱一台抵一家四口用的電!」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表示,很多人電器一用10幾年,以為這樣就是省,其實電冰箱、冷氣使用67年後,效率變差,耗電增加 5~7%,用到10幾年以上,往往增加兩成電費。

 
他指出,電器產品提升能源效率的技術,約以8年為一周期,所以「冰箱、冷氣用8年就該換,新電器四年省下的電費,就可幫你回本。」  

 
蕭弘清是台灣照明學會理事,建議民眾多選用日光燈,比白熾燈省電70%;此外燈管應選擇電子式的安定器,比傳統式省電34成。「辦公室的日光燈,電子式的不到一成五,政府應該訂落日條款,淘汰傳統安定器。」  

 
蕭弘清並將研究照明30年的心得,編成「日光燈選購口訣」:「長的比短的好,大的比小的好(一支40瓦好過兩支20瓦),直的比彎的好,圓周運動勝過急轉彎(指環形燈泡優於U型燈泡),彎得愈多愈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