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周刊
賣虛擬道具 社交部落格年賺七億元

韓國cyworld串聯個人部落格,幫人建立關係獲利

用網路模擬真實世界的人脈網絡,cyworld靠先占先贏優勢,累積最多使用者,並善用特殊民族性,把難賺錢的部落格,變成了好生意。

文/林宏達

不用自己生產任何內容,只要創造一個讓所有人分享文字、照片的部落格服務,能夠獲利嗎?

答案是,可能,而且非常賺錢。韓國最大的社群網站cyworld就是個好例子。「去年我們的淨利率是三四%,」cyworld資深經理韓晶圭說,去年他們在韓國,光靠部落格服務,就賺進了二千三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億四千萬元)。現在,連全球最大的部落格社群網站myspace都在損益兩平間打轉,cyworld是極少數去年真正能賺到錢的同類型網站。

他們提供的,是一種名為「個人首頁」的服務,就像台灣的無名小站,你開啟一個新帳號之後,就能無限上傳自己的照片、轉貼自己的心情故事,或是發行自己的電子報。韓國有四千八百多萬人口,其中有一千八百萬人,是cyworld的會員。從總統的女兒、首爾市長、電影明星,甚至韓國足球國家代表隊的隊員,在上面都有自己的網頁。

cy在韓文的原意,其實是關係,cyworld賣的,其實正是一個幫人和人建立關係的部落格空間。

與廠商合作送點數 創造第一波流行打開市場

在歐美,部落格被當成一個個獨立的個人網頁,大部分的部落格經營者,把部落格當成一種新媒體經營,但部落格內容品質不穩定,加上沒人喜歡在充滿個人色彩的部落格網頁,擺上廠商的廣告,用廣告獲利的部落格網站,少之又少。

他們則重新用韓國人的觀點,定義部落格。他們把每個人的部落格首頁(homepage),真的設計成一個個的家,再把人際網絡的概念,加入部落格當中,整個部落格,不再是一個個孤零零的個人網頁,卻像個大型的社交派對。

加入人際網絡的概念後,差別在哪裡?像一般的部落格,都是對所有人開放,但是在cyworld裡,只有你已經認定的朋友,才能看到你放在首頁全部的上傳內容,否則,就只能看到你公開給陌生人的個人簡單介紹。

該網站還配合韓國人的習慣,一旦你被某人認定是朋友,你也可以看到他朋友的部落格,分享所有的上傳內容,換句話說,你認識的朋友越多、越認真在這個部落格網站裡經營友誼,能看到的有趣內容也越多。

這個模式,也是為韓國人的民族性設計的。他們的習慣是,如果朋友在你的網站上留言,你卻不到他的網站上回應,會是十分失禮的行為,也因此,當網路上的社交網絡發展得越來越完整之後,許多人甚至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只為一一給朋友回信。

他們的獲利模式,就是在這個虛擬的派對中,賣能幫你裝飾自己,讓朋友開心的虛擬道具。

想要為照片配樂,你可以從網路商店買音樂放在網路上;寫信給朋友覺得制式網頁太醜,網站也有賣虛擬信紙。在cyworld,每個人的首頁裡,都有一個代表你的小人,和一個簡單的背景,你可以從網路商店裡,買沙發、衣服等各式各樣的虛擬裝飾品,裝飾自己,或是送一首歌給朋友,裝飾他的網頁,創造話題。

韓晶圭表示,在網站上,總共有十萬種這樣的虛擬道具出售,最便宜的一項道具,只賣新台幣三元,去年他們的營收,八成都來自賣虛擬道具。換言之,去年平均每個會員,為網站貢獻新台幣九十八元的營收。

一開始,也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花錢買虛擬道具,他們就跟廠商合作,像統一超商送磁鐵一樣,到處贈送買道具的虛擬點數,鼓勵網友用虛擬道具交朋友,先在網路上創造出第一波流行後,才打開市場。

二○○四年,cyworld再利用韓國人的社交習慣,創造出全新的電信加值服務。朋友傳到你的個人網站上的內容,也會直接傳到網友的手機裡;使用者也可以用手機拍照,傳上網路跟朋友分享,甚至買虛擬道具送人。每一天光是上傳到網站的照片,就有六百二十萬張。賣的是完全虛擬的產品,加上不用自己生產內容,讓cyworld淨利率高達三四%。

電信公司高價購併 善用資訊讓用戶消費增三成

三年前,南韓最大的電信公司SK telecom高價購併cyworld,他們的目的,則是要利用社群結合手機,滲透到消費者生活的每個部分。

電信公司的算盤是,買下cyworld後,他們就能知道,誰是你在網路上的好朋友,你的朋友生日是什麼時候,他們也能沿用在網路上賣虛擬道具的模式,每當你的朋友生日到了,手機公司就會自動建議你,該送張虛擬的生日卡片給你的朋友。SK telecom的年報指出,新的服務,讓去年每個手機用戶的平均消費額,成長了三成之多。

更重要的是,當消費者花越多時間維持網站,在網路上建立起越深的關係,就越難離開網站,改用別人的服務,掌握這個網站,讓電信公司可以長久維持和這一千八百萬使用者的關係。

有在網路上經營關係的能力,他們也替部落格找到新的廣告模式。過去,廣告主已經習慣在部落格裡,硬貼上自己的廣告,對高度個人化的部落格來說,這就像在自己家裡,豎起廣告看板一樣荒謬。cyworld則改變模式,為品牌建立部落格,就像個人在網路上交朋友一樣,透過送禮物、對話,打進一般人的社交網絡。

cyworld的崛起,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抓住了個人在網路上展示自己的需求,另一方面,設計符合韓國文化,也是他們能勝出的關鍵。這個模式,在日本,卻因為日本人不喜歡對陌生人展示自己的想法,無法施展。

但因為社群網站是個大者恆大的生意,除了經營模式,誰擁有最多使用者,則是另一個主要競爭門檻,因為他們在二○○○年,這股流行剛抬頭時,就推出這個模式,「當時推出的時機非常重要,」韓晶圭說。靠著先占先贏的優勢,搶先累積出最多使用者,現在韓國年輕人,幾乎每人都有一個cyworld的帳號,等到規模優勢成形,競爭者要把這群人通通吸過來,變得幾乎不可能。

現在,cyworld已經變成韓國的特殊社會現象之一,「他們的服務模糊了虛擬和真實世界的邊界」,去年九月,美國《商業週刊》如此形容。

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時任韓國最大反對黨「大國家黨」黨魁的朴槿惠突然遇襲,在選戰當中,臉上被劃開一道十一公分的傷口,數萬人湧上她的個人首頁,替她打氣,看她的留言,最後,反對黨以九成的支持率大勝,網路上的動員成功,則是原因之一。

cyworld用虛擬的網路,模擬真實世界的人脈交流,只靠三百個員工,就能夠創造出六千八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二億元)的營業額、獲利約新台幣七億四千萬元。

cyworld這個例子證明,科技還要加上人性,才能成就絕妙的創新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