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教會的暑期兒童班教課
雖然排到的課程是〔生活科學〕啦,不過剛好之前買了一本黑熊手札的書
就決定教這些小朋友~~~認識台灣黑熊啦~!!

雖然原本打算要早一點準備
結果還是到了前一天才把書看完。
還好這書是實際進入山中去追蹤研究的手札,
很容易融入情景,讓人印象深刻
也多虧這樣
所以在快要冷場,或是有點混亂的時候,
就得只好隨機應變地把書中的東西拿出來用,
再來重新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在上完第一節課後,我想這些國小的小朋友,腦袋裡應該塞不下那麼多東西了
因此第二節課就來上個情境模擬,先教小朋友怎麼正確的捕捉黑熊,
然後讓小朋友在圖畫紙上畫出自己設計的陷阱(還可以拖個半小時時間,哈哈哈)
最後就由我扮GM,在白板上來玩紙上RPG捉黑熊啦

後記:
這些小朋友的名字平常還蠻常聽到教會大家在講的
今天終於把人名跟長相連起來了
果然國小的小朋友還是很可愛啊~~


教案(照實際上課情況修改後):
   


第一堂課:

(影印書中的圖片當輔助,介紹台灣黑熊的基本知識)

起頭-世界上的熊(劃掉是沒上到的)

 

北極熊、棕熊、亞洲黑熊、美洲黑熊、懶熊、馬來熊、眼鏡熊、貓熊

一、台灣黑熊環境 (生態系)

l          玉山國家公園、出沒地:森林

二、台灣黑熊介紹

正面相:頭長 26~35cm、頭圍 40~60、蓬鬆的頸側長毛

                體長120~180、 體重 50~200kg

                V字胸紋、前腳5趾、乳頭3對

                呼吸6~14/() 40~80()

                脈搏40~100、 體溫37~39

l          牙齒:犬齒                。腳掌:前寬厚、後長窄

三、習性

爬樹、取食動作(用手)                。熊窩

食物 (見圖)                                。生育 :小熊像狗

四、追蹤技巧

l          腳印、排糞、嘔吐痕、爪痕、樹巢

(實際上課時間2:00~3:00

 

 

***** 下課休息 ******

(在白板上畫出山林跟追蹤黑熊的線索)

 

 

第二堂課:捕捉台灣黑熊

五、前情提要:

環境說明、        複習追蹤技巧、        山林可能危險:蜜蜂、毒蛇

六、陷阱:套索、誘餌

佈置方式:房屋式、鐵桶式、地洞式

七、讓小朋友畫陷阱

結論:小朋友的陷阱還是太天馬行空了,明明我都說陷阱要怎麼做啦。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後來在進行故事時,可以比較生動有趣的穿插故事。

八、設置陷阱(根據追蹤技巧)

 

 

九、檢查陷阱:

(用說故事的方式,帶大家一個個去檢查陷阱,然後由我說發生了什麼事,有沒有抓到熊)

注意事項:1。發出聲音 2。注意附近有沒有徘迴的熊

 

 

十、捕捉:吹箭(注意用量),麻醉後等待幾分鐘,測試反應(鼻子、耳朵)

十一、        研究處理

l          捕捉繫放:1.準備麻醉器材,2.吹箭麻醉,3.秤重,4.形質測量(全長、頭長、頭圍、胸圍、肩高)5.無線電追蹤頸圈,6.植入晶片,7.上耳標,8.收集血液、毛髮,9.合照

l          麻醉時間1~2小時

l          圍籬看管

十二、        裝備選用:吹箭、麻醉槍、胡椒噴罐、大龍炮、山刀

 

 

故事進行:

l          苗苗的陷阱因為有夾腳式陷阱,所以機會教育不可以用這種的,以免造成熊熊的斷掌斷趾,因此不採用。其他人的陷阱都裝上去。

l          亮亮的陷阱是在河上用會斷的橋,橋下裝捕捉的陷阱,結果抓到別的動物,那天大家晚上加菜吃山豬。

l          左松樺的陷阱沒掩蔽,就放在地上,結果運氣好抓到一隻小熊;但是附近有母熊,大家只好逃跑;小熊因為手比較小,就掙脫陷阱逃走了。(檢查陷阱的時候也要注意四周,有沒有徘徊的熊啊)

l          亭宣的陷阱因為工程太大,只能設在離研究站比較近的地方,結果引來熊,把研究站的糧食掠劫一番。

l          越馨越齡的地洞式陷阱抓到了熊,開始進行捕捉跟怎麼處理的課。

l          順便上一下後續追蹤的方法,介紹無線電追蹤頸圈的功用。

l          因為研究站被熊光顧,所以存糧不足,提早下山。

l          晚上有兩隻熊在附近打架,一隻跌跌撞撞的跑到研究站附近,大家合力趕走他,順便介紹裝備選用,重點:胡椒噴罐。

l          下山(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