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抬起頭,看見在明亮的地下道盡頭坐著一位老人
前面的提箱,放著他所販賣的口香糖
老先生呆滯地擺動著手上的黃色口香糖
我想他是無法主動兜售的那種

第一次我走過他身邊
一邊搜尋著身上剩餘的零錢
只找到一個10塊錢
我通常不會主動去做這種事!
但今天我不想就這樣走過去
於是我停下來,搜尋身上各個口袋
如獲至寶地找到另一個
回頭去跟他買一個口香糖

不知怎麼的
雖然知道價錢,但是還是很想跟他說說話
於是我蹲下來,問他口香糖賣多少錢
也讓我可以用同樣的高度看著他
問第一次,老先生沒反應過來
他好像無法注視著眼前的人
於是我再問一次,讓他答上話來
然後我從箱子中挑出一條口香糖來
將20塊放在他旁邊的鐵製便當盒裡
因為旁邊似乎也有個人要買
我就匆匆的走了

雖然只是短短幾十秒發生的事
但是在我蹲下來跟他說話的那時
似乎有種東西進入我心裡
或說是心中有股東西被喚醒
我突然覺得
今天花了數萬塊交了考認證的課程
花了數百元,買了一本經濟學的書,一本屬靈書籍
又用了90塊,吃了一頓美味的小吃當晚餐
但是都比不上這20塊所帶來的感受

我可以用理性跟邏輯,去判斷認證的課程
用知識跟感性去選擇要看的書
用感官去享受美食
我突然發現
只有當我選擇去感同別人的處境,而不是漠視
而且伸出手去將感動化為行動
那樣的我,感覺好陌生,又好真實

離開前老先生說了一句謝謝
步出地下道的時候,我突然感到一陣愴然
他不用跟我說謝謝
其實我想為他多做一點,而不僅是短短數十秒跟20塊
是我該謝謝他才對
讓我找到
內心失落的那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