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要出發了,還是沒什麼感覺,工作太煩了 :~~~~~

Chicago~芝加哥

美國第三大城市,五大湖地區最大工業中心。位於伊利諾伊州東北部,密西根湖西南端。面積590.5平方公里,人口278.4萬,其中黑人約占40%。大市區由庫克等6縣組成,包括周圍許多衛星城鎮以及印第安納州西北濱湖地區諸城,面積12061.6平方公里。以芝加哥為中心的480公里範圍內,集中了全國近20%的人口。

城市沿濱湖平原向西、北、南展開,地勢平坦。氣候溫和濕潤。1月平均氣溫-4.3℃,7月平均氣溫23.7℃,年降水量875毫米。常年盛吹來自密西根湖的東北風,有“風城”之稱。

1804年在芝加哥河河口一帶始建永久定居點。1833年在皮毛貿易站基礎上建立集鎮。1837年設市。19世紀中葉起,溝通五大潮地區與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伊利諾伊-密歇根運河建成,橫貫大陸的中太平洋鐵路等也相繼通達,促進城市工商業發展。20世紀初,中西部已是美國最大的穀物和肉、乳產區,五大湖地區煤、鐵資源等的開發,使芝加哥迅速成為中西部地區最大的城市和交通、工業中心,商業和金融業也日趨繁榮。芝加哥在國際工人運動中有著光榮歷史,是國際“五一”勞動節(1886)和“三八”婦女節(1909)的發源地。

工業部門齊全,重工業占優勢,輕工業也很發達。是全國最大的鋼鐵和肉類加工工業基地,農業機械、運輸機械、化學、石油化工、電機、飛機發動機、印刷等也在全國居領先地位,還有木材加工、造紙、電子、紡織、服裝、面粉等工業部門。工業主要分布在芝加哥河南北及運河兩側,其中近城中心的盧普工業區工廠密度很大,為重要輕工業區;市南的卡柳梅特工業區多大型企業,是以鋼鐵為主的重化工業區,在衛星城加里有美國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商業、金融業繁盛。市內有巨大的穀物和牲畜市場。貿易公司有千餘家,著名的西爾斯·羅伯克公司是美國最大的零售企業;批發零售額在國內名列前茅,並是世界主要的郵購中心。金融機構有美國第七儲備區銀行和中西部証券交易所等,後者是全國第二大証券市場。旅遊業也很發達。

芝加哥是美國最大的鐵路樞紐,美國中北部30多條鐵路線的集結點,城市鐵路線總長(1.24萬多公里)和年貨運量(5.12億噸)均居世界各大城市之首。公路交通發達,12條公路幹線經此,是州內公路系統的中心。此外,又是五大湖地區重要湖港,船只可經伊利運河一哈得孫河或聖勞倫斯河出海,市內有3個重要機場,其中城西北的奧黑爾國際機場是美國面積最大、客運最繁忙的機場,年旅客流量達3000-4000萬人次。

芝加哥城中心即盧普區位于芝加哥河河口一帶,為最繁華的商業區。其面積僅占全市的1%,卻集中全市約1∕6從業人員。芝加哥市街呈方格網狀分布,風格各異的現代化高層建築密集。高443米、110層的西爾斯大廈為美國最高建築物,是西爾斯’羅伯克公司所在地;其次是高346米、80層的標準石油大廈和高343.5米、100層的漢科克中心大廈,以及水塔廣場大廈、第一國家銀行大廈等。在盧普區西端,芝加哥河分為南、北兩支。北支與密歇根湖之間的北區,環境幽美,為高級住宅區,多各色文化娛樂設施;南支與密西根湖之間的南區和南、北支流間的西區,主要為工業區,黑人聚居,多低標準住宅。芝加哥市內公園、綠地眾多,占地近5000公頃,濱湖“綠帶”為市民主要遊憩場所,芝加哥城郊還有大片森林保護地。

美國主要文化教育中心之一。大市區內有95所大專院校,建於1891年的芝加哥大學享有國際聲譽,該校的東方研究所和博物館以收藏東方藝術珍品著稱;還有伊利諾伊大學、伊利諾伊理工學院、西北大學等著名學府。其他重要文化設施有藝術學院、藝術博物館、科學和工業博物館、謝德水族館、阿德勒天文館、歷史協會等。聳立在城中心的古老水塔是芝加哥城1871年大火後幸存的歷史文物。

華麗的一英里 The Magnificent Mile
自Chicago Avenue Bridge往北,到EastOakStreet之間的七條街,稱之為TheMagnificentMile,可與紐約第五街媲美,有整齊、美麗的行道樹,宏偉的高層建築物,優雅的商店以及賞心悅目的櫥窗陳列品。Chicago Avenue Bridge的橋頭,就是以口香糖聞名的Wrigley Junior Co.大廈,大廈下方即為汽艇碼頭。那個極像是玉蜀黍的Twin Towers Marina City也矗立在面向河川的右側。發行數量占全美國第三位的芝加哥論壇報也以這裡為根据地。Water Tower過去被認為是象徵芝加哥的著名大廈。

約翰漢寇克中心 JohnHancock Center
別名“BigJohn”(大約翰),是一幢高達100層的建築物。它的外形像把梯子,初看有些怪異,但是它是建築結構力學上的一項新的成就。這幢大廈屬一家保險公司所有,但1樓到5樓是高級時裝店,6樓到141樓是公司行號的辦公室,42樓以上是公寓,94樓是眺望台,95樓是餐廳,96樓則是雞尾酒館。

西爾斯大廈 Sears Tower
這一幢取代了紐約帝國大廈,成為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總共103層,高達1,454尺(443公尺),可以容納16500人,可以稱得上是世界奇觀,從地面一層到第103層,有快速專用電梯直達,只需55秒鐘,供遊客鳥瞰整個芝加哥市,如遇陰天,有如置身雲霧之間。

商品市場 Merchandise Mart
位於芝加哥河北岸的18層樓建築物,其規模之龐大,僅次於五角大廈。在市場內出售的商品,自家具到機械,種類達100萬種以上。

斐爾特自然史博物館 Field Museumof Natural History
在博物學這一范疇,堪稱世界第一。恐龍的骸骨、古代埃及的木乃伊、馬雅帝國的出土物等,均極珍貴。

林肯公園 Lincoln Park
位於密西根湖邊,全長8公里,占地480公頃,是芝加哥最大的公園。園內有林肯、歌德、莎士比亞、貝多芬等塑像,還有動物園等設施。

資料來源:美國工廠www.usf.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