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爺爺整理的見證
-------

追隨先人的腳步-堅守先人的信仰

主後1800年,施姓先祖於由外縣移墾至台南安南區,散居現總頭寮、學甲寮、新和順寮等地,其中施元良公及數位同宗定居總頭寮開墾耕作並建立家業﹔當時醫療落後且交通不便,如有生病的都得靠地方上的中醫或“赤腳仙”的民間療法。主後1865年英國馬雅各醫生獻身來台做醫療傳道工作,幾經波折終於在新樓醫院現址開設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院“舊樓醫館”。元良公及子孫多人因病慕名至“舊樓醫館”就醫得醫治,且在那得著基督福音,故率全家三代決志信主,歸向基督,時逢第二房孫出生,為紀念歸主而取名之‘施主’以示後人。(這也太惡搞了吧)

當時每逢主日需長途跋涉到府城(台南市)太平境教會參加禮拜,遇到風雨更是泥濘不堪,諸多不便,故太平境任職會議定在頭總寮地區分設支會,由元良公協助尋覓教會用地。于1903年作第一次建堂,即為安順寮教會,教會成立之初,先祖元良公即擔任第一任執事(當時未設長老職)直到1910年逝世。元良公擔任執事7年期間,熱心教會事工,亦熱心宣揚福音,遇人即講述基督道理引人歸主。元良公後代散居各地,皆熱心服事當地教會,擔任教會長執或獻身神學事工者不在少數,正如詩篇25:12-13所說,「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

本人施約德為施元良公之第四代子孫,現年78歲,靠著主的恩典,保守帶領我度過了78個年頭,數算不盡 神的恩典,茲將見證呈現給各位讀者,以表達對上帝的感恩,願榮耀歸給上帝。

我的家在民國42年從安順總頭寮遷到永康,買了一塊土地耕作維生,那土地之前地主不管種什麼,都收成欠佳﹔沒想到我接手後,蒙上帝的賜福,竟然所種的甘蔗次次都大豐收,讓以前的地主幾乎不敢相信。我除了種田外,也兼做醬油的生意,生意也是出奇的好,幾乎到了供不應求的程度,為了滿足店家及一般住家的需求,由原來的腳踏車運送,到後來必須駕牛車來配送滿車的醬油才能滿足需求。真是如同申命記28:3「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裡也必蒙福。」

有天,賣完了所有的醬油,載著滿車的空瓶罐,要趁太陽下山前趕著牛車回家,行經新市永康線的縱貫公路時,一路上原本我跟駕車的友人有說有笑,正在過一座橋時,不經意地回頭一瞧,正好看見後頭來了一輛車速極快的大卡車,而且行車異樣地不平穩,可能駕駛員不是喝醉酒就是在打瞌睡,我看樣很可能會撞上牛車,趕緊叫友人拉著牛尾鞭打牛隻要趕快過橋,希望能過了橋閃到路邊逃過一劫,沒想到還是來不及過了橋,大卡車就從後撞了上來!那時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那瞬間我竟然發現一個穿著白衣服的人把我騰空抱了起來,隨即將我放置在路邊的木麻黃樹旁,而我全身上下只有輕微的擦傷﹔而那時在牛車上的友人,被撞碎的玻璃扎了滿身,在地上呻吟,牛車上的兩隻牛車柄皆斷成了兩截,牛也早已奄奄一息,撞擊力如此強烈,上帝卻及時拯救了我們的性命,讓我連一根骨頭都沒有事,真是哈利路亞,感謝主!因為祂應允,要保護凡屬祂的人,我出我入,耶和華都保護我。

日子一天天過去,家裡的五個孩子漸漸長大了,於是開始打算在土地上增建房子,讓他們成家,就選擇和建商簽約合建的方式,我出土地,建商供應建材﹔不料後來建商因為經費不足,蓋到一半就放棄不蓋了,如此一來不但土地被擱置,也產生了土地與建到一半的建築如何後續處理的爭議,這樣的違約讓我不得不寄存證信函並準備提出告訴,然而寄了十封依然得不到回應,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提出告訴。但是我是一個沒有讀過書的鄉下人,要如何上法庭呢?在心裡惶恐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了隨時的幫助,那時我教國術的大兒子,正好有一個學生是台南地方法院人事室的主任,我兒子要我試試看,我就帶著徬徨的心去到了法院,很順利地找到了他,表明身分並說明來意之後,竟得到了很大的禮遇,並且指示一位施姓律師來受理我的案子,他是一位公正廉明的律師,不但不願接受我的送禮,而且用心地辦理我們的案件,在他的幫助之下,整個案子上訴了短短三個月,就宣判我們勝訴了,讓土地以及其上所有的建築物仍歸我所有。

勝訴之後,緊接著面對的是如何把房子蓋完的問題,要把16間蓋了一半的房子全部完成,所需要的龐大經費,讓我即使天天努力賺錢,依然不夠支應。建材需要錢,建築師傅的工資也需要錢,一個人的力量實在有限,我們只好起民間互助會來貼補家用,我起大會,我的妻子起小會,即使如此,到後來還是入不敷出。到了一日,眼看就要週轉不靈,再也支應不了建材及工資的龐大開銷了,那天晚上,上帝的奇妙大能竟讓我在睡夢中看見一位已經失去聯繫的朋友的電話號碼,夢醒後電話號碼依然歷歷在目,於是我試著打過去,沒想到真的打通了是他!說明難處之後,對方十分樂意伸出援手,並立即匯了一百萬給我,解決了我當時的難題。上帝真是知道我們的難處,總是在危難中派天使及時幫助,正如詩篇46:1「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當時為了度過蓋房子的種種難關,幾乎是全家總動員投注心力,增加收入,節省開支。那時我的妻子白天要帶孫女,晚上又要煮供應白天工人所需要的大量開水,一天晚上,大約九點多的時候,妻子照例煮著一大鍋的開水,孫女不知何故那天晚上哭鬧不休,我的妻子只好躺在床上讓孫女依偎在懷裡來哄她入睡,而白天的疲勞帶給妻子沉沉的睡意,不知不覺地竟然也睡著了,而那一鍋還在瓦斯爐上的開水就繼續在煮著﹔那時我已就寢很久了,直到大約半夜兩點多,我依稀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那聲音彷彿天使的聲音十分溫柔好聽,但我實在抵擋不住睡意,叫了兩次仍不以為意,直到第三次聲音又出現了,我才勉強起身探個究竟﹔沒想到一看不得了,整個廚房濃煙密佈,鍋子的水早已煮乾了,只見鍋子已被燒個通紅,如果沒發現,再不多時恐怕整個屋子就要燒起來了,我們就將身陷火海了。幸而有上帝的及時拯救,正如詩篇121:7「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生命。」,以及詩篇34:7所說「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我們的一生都在上帝的保守之中,就連睡夢中也不例外。感謝主總是及時拯救,我們雖經歷種種難關與危險,但是因著上帝的保守與帶領,讓我們全家都能平安度過。

在上帝的豐盛恩典中,我深刻地體會到,祂將平安賜給我們,並且喚醒我們讓我們感受到祂的大愛。一旦上帝的愛與能力進入你我的生命中,就會化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使我們重新得力去面對生命當中的種種問題。你得著了嗎?來信靠祂-你就也必得著這樣的恩典與平安。願榮耀都歸給主,阿們。

作者 施約德 為台南教會弟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